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

2013 - 數位看板廠的考驗年



曾經,在新媒體颱風的橫掃下,第一波數位看板廠商「揭竿而起」,由於利潤頗豐,很多人賺到了第一桶金」,用行業一位老闆的話說,那時候連豬」都能飛」起來。

當年高解析、大萤幕、遠端資訊發佈被視為行業技術的革新,大家以擁有框架2.0、電子海報、多媒體播放器、多媒體資訊發佈系統等新產品、新技術為驕傲。而直立式螢幕、落地式廣告螢幕、窄邊框、超薄LED、流線弧形、五顏六色的面板等廣告機造型,在不同時期引領受眾的審美習慣,硬體設計被提升到相當的高度。

當時國際晶片、面板、PCTV等廠商,無不摩拳擦掌,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勢,國內相關上市公司和知名IT管道商也吹號集結,行業媒體更是煽風點火,傳統廠商大有四面楚歌的困境,仿佛大戰即將來臨。一個關鍵字點擊一下要花費廠家幾十塊錢,一場展會輕鬆耗費廠商幾十萬的花費,一個新品從模具到推廣耗資達數百萬元!

但一場關於內容的討論至今沒有下文,一場關於標準的研討至今懸而未決,一場關於模式的爭論至今只是紙上談兵。今天,液晶新媒體所剩無幾,高利潤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,為了爭奪一些「國」字頭的媒體客戶,廠商不僅收不到定金,甚至還有付給他們一大筆「保證金」!

目前數位看板完全在PC的架構上,要啥有啥,攝影鏡頭、無線網卡、印表機、觸控等,裝上什麼系統便有了不同名字:裝上讀報系統就是電子閱報欄、裝上教育系統就的教育觸控一體機、裝上試衣系統就是電子試衣鏡、裝上氣象系統就是氣象預報看板、裝上點菜系統就是電子點菜看板。而數位看板的外觀清一色的蘋果造型、清一色的LED超薄與清一色的超窄邊框,即便是中國廣東諸多小廠家也能「造」出蘋果的工藝!

今天,數位看板事業部在國際大組織下流產的流產,觀望的觀望。在中國國內,在屈指可數的幾家數位看板廠商里,有的導入通路戰略專心做OEM、有的孤注一擲投身全行業間的合作、有的轉型服務和資本運作、有的轉型教育、監控、服務等周邊產業。但都面對相同的問題,就是現金是前所未有的稀少,收客戶的專案款難、供應商的貨款一拖再拖,企業參加一個大型展會都捉襟見肘!

美國的數位看板協會成立近十年,行業分工已非常明確;歐洲的數位看板系統已非常完善,靠內容和維護收費的模式已經成熟;如果說華人缺乏想像和創意似乎也不妥當,至少我們在十年裡創造了四代數位看板技術,創造了千種產品外觀,創造了近百億的市場規模!在秩序混亂和白熱化競爭中,我們能想到改變贏利模式,想到內容創意和細分頻道,想到整合周邊技術和融入行業,想到相互合作而非競爭,但這些只是想到,我們還缺乏行動!

2013年,對健在的數位看板廠商來說,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的「一技之長」或生存之道,那麼,在這場關係命運的考驗中必定一敗塗地!下一個十年,我們都很多事情要做,成立協會,制定標準,擺脫硬體和價格束縛,轉向新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贏利模式。不可否認,下一個十年道路很坎坷,戰國紛爭結束之後將是新的「三國演義」!(作者為行業資深人士)

編輯自;
http://www.ds-360.com/news/2013/6/2013_1_11200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