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體感無所不在,微軟將Kinect技術導進嵌入式系統

来源: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cid/0/id/20815
數位時代網站|撰文者:趙郁竹
發表日期:2011-11-11

微軟獨創的Kinect體感技術讓Xbox 360在遊戲產業異軍突起,並在日前發布「Kinect for Windows」計畫,將體感技術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。接下來,微軟則計劃將Kinect導入嵌入式智慧系統中,強化未來在物聯網產業的競爭力。

過去在微軟擔任Kinect技術開發的史密斯(Ben Smith)現在轉為負責嵌入式系統,為嵌入式事業部全球專案管理總監,他今天(11/11)首度來台揭示微軟對物聯網智慧系統的策略藍圖。史密斯指出,未來是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)的時代,收集資料和整合資料變得十分重要,微軟正在將Kinect體感技術導入嵌入式系統,讓上億的終端裝置都能透過手勢、觸控等形式收集資料。

國際數據資訊(IDC)指出,智慧型系統發展迅速,終端裝置數量到2015年將來到40億台的規模,包括各式各樣的感測器、工業用手持電腦等等。隨著物聯網發展,冰箱、電話等所有物品都可能連上網,也是智慧型系統的發展基礎。

「所以資料就是資產,是未來的資訊,收集、儲存這些資料,和連網行動裝置連結,就成為相當重要的事情,」史密斯說,這些龐大資料中蘊藏的是無限商機,更能發展出多種全新商業模式,在零售、醫療、汽車等產業都有無限發展潛力。

然而過去嵌入式系統收集資料的方式僅限於文字,但微軟擁有強大的體感技術Kinect,透過觸控、語音、手勢、聲控等人體感知技術,強化各種終端裝置收集資料的方式,也發展更多元化的應用。

例如醫療應用中,病患動完膝關節手術後需要復健,但從家裡到醫院困難重重,導致許多病患復健失敗。「如果嵌入式系統像kinect一樣,在家裡就能做復健,就能提高復健成功率,」史密斯認為,台灣在嵌入式裝置的技術成熟,微軟在台和許多OEM廠商都有深度合作,可望明年就能看到相關應用問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